close

能在特定溫度恢復原形的記憶合金,目前已經有許多應用,從航太工業到女性內衣的記憶合金鋼圈,甚至可能用來發電,不過不只有金屬合金才能有記憶形狀的特殊能力,聚合物也可以,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研究團隊推出記憶聚合物材料,平時像橡皮一樣可以隨意拉長變形,但只要一接觸到體溫,就能恢復為原來的形狀,而過程中還能舉起千倍於本身重量的重物。


羅徹斯特大學化工系教授米區‧安撒曼滕(Mitch Anthamatten)親自示範這項材料的特性,隨手將一小片長條形記憶聚合物輕輕一拉,就拉長成一條長線,但放回手掌心以體溫加熱,才剛被拉長的材料又縮回原本一小片長條形,就跟記憶合金的效果一樣,不過能回復原形只是研究團隊想賦予這個新材料的功能之一,另一個功能,是希望材料還能儲存變形時所受的力量,在恢復原形時施展出來,這種特性在記憶合金稱之為超彈性。

(Source:YouTube)

結合兩種功能設計,這種記憶聚合物材料能在恢復原形時舉起千倍重物,一條鞋帶大小的記憶聚合物,就能舉起一罐汽水。這樣的超能力,可望開啟許多特殊應用,譬如應用在服飾上,其記憶功能可打造出一穿上就自動合身的衣物,其超彈性功能則可能創造特殊的衣服造型,或是打造為護具等,當然,內衣廠商一定很願意用來打造記憶胸罩;在醫學用途上,可能可以打造一接觸到體溫就自動拉緊的縫線,以及一放進體內就會自動膨脹的擴張器,更可能用來打造特殊的人工皮膚等。

在研究團隊設想的服裝與醫療應用以外也有許多可能的用途,譬如可能打造不管躺到哪都會自動合乎身體形狀的床,或是用來當地毯,一旦有人闖入,在底下加熱,就會把歹徒困住。無論如何,由於記憶聚合物的柔軟特質,應用可望比記憶合金更廣泛,能滿足許多人的奇想,但到底何時才能量產上市,就得看研究團隊的努力了。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材料 德辰工業 沖床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uyuehj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